麟隐于野

原创耽美文 手工小达人

第六节 望乡台

        阴间鬼魂经常有鬼思念亲人而啼哭不断,声音悲惨,催人泪下。阎罗大帝大慈大悲,动了恻隐之心,遂建望乡台。


因此,望乡台又称“思乡岭”。允准那些久戍不归、流落在外或客死异乡的阴曹亡魂,登高筑台以眺望生前故乡之处,还人生前心愿,亦是人死后鬼魂最后登台眺望阳间家中情况、生时家乡、亲人的土台。


望乡台处丰都名山绝顶处,天子殿旁,此台建造甚奇,高楹曲栏,上宽下窄,面如弓背,朝东西南三向,湾直八十一里。背如弓弦平列,台高四十九丈,巍峨宏伟,坐北剑树为城,刀山为坡。除一条石级小路砌就六十三级外,十分险峻,直耸云端。


小宫女先登望乡,忽然泪眼婆娑,忍不住哭喊上一声爹娘。没人知道她看到了什么。只听她哀哭到:“我父母都快七十岁了,中年得子,好不容易才养下我这个独生女,养儿养女为送终,谁知我当差皇宫早死在红墙之内,如今他们白发人送了黑发人,我死了,这会儿见他们哭得死去活来哩。要知道,我今年二十五岁呀。本该放出宫回家去了。”


阴差听她这话,也同情她,安慰道:“生死际会,缘浅缘深,你且安心转世吧,上天来生不会亏待你和你今生的父母。”


小宫女点点头,颤颤巍巍的下了那望乡台。


只见身后紧跟的小娃娃兴奋好奇的跳到台子上,左右的张望着,兴奋大叫道:“果真!我看见了看见啦!”


“你……你看见什么?”高伯乾好奇的问他,阴差也紧跟着问道:“您……您看见什么了?”


“我看见一座烧毁的院子,那院子里……院子里还站着……站着一个人?”小娃娃似乎看不太真切眯着眼睛认真的表情眺望着远方。努力的想看清一片残垣断壁炭火焦土之中站着的人是谁。


“太好玩了!”小娃娃大叫到:“站在上面,五大洲、四大洋都可以望见哪。”


“诶哟,我的小乖乖,你可小心,既然看过了,就快下来吧?”


一干阴差伸手做出捧着接着的模样,生怕那窄小奇特陡险的望乡台上之人伤了碰了掉下来了一般。


看着阴差们的模样娃娃捧腹笑着,在窄小石级上左右巧躲蹦跳,朝着望乡台另一方咚的一声总算踏实的着地了。


阴差们长呼一口气摆出擦汗的姿态。


“一天不吃人间饭,两天即过阴阳界,三天到达望乡台,望见亲人哭哀哀。”阳间有这么一段话,高伯乾念叨着计算着,眼前已到望乡台,想必也在这阴曹地府走了三天之久。


欲登望乡台,他想起自己的家乡,除了家乡,他早就没有了亲人了。又何必要登这望乡。


“快些!”鬼卒严催怒斥他到:“最后遥望家乡,记得大哭一声,你才好死心塌地前往阴曹地府受审转世!”


高伯乾被推上一把,强登望乡台。风沙忽然骤起,迷了高伯乾的眼睛,此风卷沙,忽急忽缓。


风沙稀薄时,高伯乾眺望而去,但见江南高宅,如今已是别人的宅子。自己是高家最后死去的人,已经没人为他烧纸吊唁。


他看见的也不过家乡还在亲人不在的凄凉萧索。如此,难免他又留两行清泪来。


正是:


望乡台上鬼仓皇,望眼睁睁泪两行。妻儿老小偎柩侧,亲朋济济聚灵堂。


曼珠沙华给予魂魄短暂的前世记忆,过了望乡,哭过一场,一切的前世又消散在望乡台后风沙之中,掩埋去了。


小娃娃一路欢快的根本不像魂魄,一溜烟跑下了望乡台将高伯乾甩的远远的,一干阴差加紧步伐紧跟其后。


高伯乾张开手心,龙爪般的曼珠沙华花瓣随着风沙从他的指尖穿过。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