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隐于野

原创耽美文 手工小达人

第八节 三生石

“快到三生石了!”一阴差感叹一句。


三生石,那个前尘往事真正一笔勾销的地方。


路途蜿蜒,变得细窄,一路还有熙熙攘攘的几株曼珠沙华不谙人情一般妖娆的盛开着。


低眉又见忘川,忘川水色红黄污浊与奈河甚好分辨。


“瞧!”阴差直指前感慨方道:“可看见那忘川横断之处?”一干魂魄随着阴差指尖望去,惊叹忘川竟然横断,前方再无河域。耳中却有震耳欲聋的水声。


“下去吧!”高伯乾被阴差朝着忘川河水走去。那脚下云里雾里他看不清前路。高伯乾不识世事随着锁魂链牵引的方向迈着步子。他探着脑袋,瞪着眼睛看着脚下。


忽然一声惊雷,脚下云雾聚散。才惊觉那忘川河水流急速,脚下踩着的是一块一块蜿蜒于水上的窄石。


“别掉下去咯,若再掉进这忘川,你就会随着它汇入三途河中,那便真的永无再生之日了!”


高伯乾脚下觉险阻,跳走起来很不稳当,身体左右的摇晃。抬眼看前方娃娃蹦跳的欢什,乐不思蜀。小娃娃脚下一个回旋,高伯乾身体一歪,大呼一声“诶呀”!那身体歪斜着就要倒入。


“蠢货!”小娃娃劲儿大,一把扯住他手臂,将他拽了回来。心中替他悬的那口气也跟着呼了出来。两人挤在一个小小的黑石之上。一双大脚一双小脚,皆没穿鞋。那石头如寒冰,冷意直达心头。


“那小宫女方才还在我前面,一下子就不见了。”小娃娃认真的说着。高伯乾懵懂的冲着他微笑。


“诶!”小娃娃看他呆头呆脑,摇摇脑袋,转个身,蹦向前方的石块,碰巧忘川河水击打在石头上,激起了一朵小小浪花。那浪花里有哀恸的孤怨,有陌生的人影。


阴差前后跟随,高伯乾迈着步子小心翼翼的走着。


渐渐云雾弥漫过腰。高伯乾已看不见那小娃娃的身影。他的眼前一片混沌之黄。尘沙在云雾里扑面而来,耳边水声巨响刺透云雾,他再看前方阴差头颅已经埋没在云雾缭绕之中。渐渐眼睛只能看见黄蒙蒙一层雾,这是伸手不见五指的浓雾。


“前方有人吗?”他慌张的呼唤着。空荡荡的淹没在巨大的水声里。无应答。


“哇啊!”高伯乾方才脚下一个惊魂,紧赶几步踩上看不清的石头上。这会儿连气还没喘匀,只听耳边小娃娃的惊呼之声。


他开眼正身,雾散云消,眼前之境,震撼魂魄 !


回望来路,正如崖谷喷疾流,脚下地中惊雷集,忘川浩瀚直下,来势相荡,跳波沸腾峥嵘;在探前路,黑石蜿蜒昏似蛟龙盘旋,皆却立足下,如阶级向下延展,难见尽头,似临深崖不可挹。


此一番天地,忘川飞流直下,入不见底之深谷。前方一改黄泉路障,是一番清明桃源之景。抬头望顶,周边渐白,黄云异变,一切污浊犹为通透。


“继续走!”阴差叮咚甩甩锁魂链,高伯乾似孩子一眼四处张望。虽说脚下空空荡荡除了黑石铺路,一片白皑。黄沙瘴气消散天空也是通透如飘散周身的淡云。让人觉得仿佛甚至天宫仙境而非幽冥地府。


真可谓柳暗花明,别有洞天。


黑阶一路向下,忘川瀑布在身后渐行渐远。


“这是哪儿?”高伯乾似孩子好奇问道。


“通往三生石之路!”阴差答他。


“我已经不记得一切,又为何要看三生石?”


这次没有应答。


此路蜿蜒,高伯乾回首望过一眼来时踩踏的黑石之路,大惊失色!


“尸体!”


只见僵硬的人体尸身弯折,头颅手臂腿部无力下垂,这是一个接一个的死亡人梯排列而成。而自己脚下踩着的正是人尸。皆是黑衣。


尸似载山川造路于深渊,而后只有遥远细窄的忘川橫飞直下,消失白雾里不见深渊尽头。水流巨响早已消散。


“勿要大惊小怪!”阴差前头笑上一句:“通往三生石路原本万难险阻,为不让亡魂溺于忘川,燮帝将从前通往三生石之路上溺毙在忘川瀑布中魂魄用三生石掉落的沙粒重塑其身施阵排成道路,以减少后来亡魂冤葬忘川瀑布,汇入三途湮灭。”


“到了!三生石到了!”


说话间,眼前一片原隰衍沃之地。三块三丈高一丈宽半丈厚的青色巨石悬于原隰之地正中,团团相环。巨石如同高楼亭亭,且缺啮多,悬知千古受地府侵蚀消磨。其巨大好似人间擎天柱!


正面最右的巨石之上赫然刻着四个大字“早登彼岸”,石身上的字鲜红如血。


话说三生石之来源:


上古女娲补天后,用泥造人,每造一人,取一粒沙作计,终而成一硕石,女娲将其立于西天灵河畔。此石因其始于天地初开,受日月精华,灵性渐通。不知过了几载春秋,只听天际一声巨响,一石直插云霄,顶于天洞,似有破天而出之意。女娲放眼望去,大惊失色,只见此石吸收日月精华以后,头重脚轻,直立不倒,大可顶天,长相奇幻,竟生出两条神纹,将石隔成三段,纵有吞噬天、地、人三界之意。女娲急施魄灵符,将石封住,心想自造人后,独缺姻缘轮回神位,便封它为三生石,赐它法力三生诀,将其三段命名为前世、今生、来世,并在其身添上一笔姻缘线,从今生一直延续到来世。为了更好的约束其魔性,女娲思虑再三,最终将其放于鬼门关忘川河边,掌管三世姻缘轮回。当此石直立后,神力大照天下,跪求姻缘轮回者更是络绎不绝。


此壮观,惊煞一干众生,前看原本之前的小宫女不知何时不见了踪影。那小娃娃只觉别有洞天兴奋跳下最后一节尸阶,蹦在宽阔平坦却低洼潮环之处,此乃原隰衍沃之地正中一块打磨光滑的白石圆盘之地。那上正耸立着巨石三块。


“我能看见什么?”


三个阴差紧随其后,“它记载着你前世今生来世,你可以在最后那块石头上刻下你今生最难望和来世还想等的人名。前世的因,今生的果,宿命轮回,缘起缘灭,都重重地刻在这三生石上。见证这芸芸众生苦乐悲欢,该了的债,该还的情,你若到了这三生石前,那过往的一切都到了一笔勾销的时候。” 


小娃娃好奇的走上前去,在巨石面前他显得那般渺小。如同沙粒。


他从左边的第一块石头走过,接着是第二个,表情郑重其事。接着是第三个!他忽然眉宇深皱,倏地扭过脸来盯着一干人等,质问道:“你等可看见了什么!”


众生摇头。


“除了自己,他人是看不见你三生石所刻的文字!”一飘飘渺渺的魂魄轻轻而来。但见一干阴差退避三舍。此魂魄是个面色冷峻的成熟男子看似柔和,实则戾气极重。最扎眼的还是他手腕处的红色印记。阴府中无不惧他几分。他看着那娃娃的表情向在揣度,只听那小娃娃问道:“你能看到吗?”


“我和你看到的……”那魂影停顿一刻说道:“一样。”


之所以道他魂影,因为他与这一干之众不同,而是虚虚幻幻似能穿透的光影。


一样,就是什么都没有。空荡荡。一个字也没有。无论前世今生来世。娃娃与那魂影对视,谁都不曾再说话。


“你是谁?”


“我?”那魂影低头腼腆笑言到:“我是万物,万物皆我。”


那魂影隐隐,消失不见之前意味深长的转头看一眼那娃娃。


“我是谁……”轻轻地周而复始这这句话,空气里带着那魂影遗留下冷冰冰的清呵之气,还有冷冽凄婉的笑声。


曾经几多轮回。


一世,你为古刹,我为青灯;一世,你为落花,我为绣女;一世,你为清石,我为繁星;一世,你为战士,我为骏马。一世,我为树,长在你必经之路。


缘起来生,你为王,我为俘,你意气风发,少年得志。而我父兄叛乱,叫你怒发冲冠。我满眼愧疚,满身痛楚。你杀光我族人,抢掠我回宫,带回一个满身素缟的异族男宠。


然而我抽出你腰间匕首刺入自己的心脏无声的睁大双眼。


我就这样自绝在你面前,我很残忍,弥留中,我看到你莫大的悲愤与哀伤,我听见整个宫殿回荡你无助的唉啸,你咬破中指,将一滴鲜血点在我的手腕,指天发誓,以此为印,永不弃我,那一刻,你也不记得。


这本是魂影的“来生”。不过所有来生在走到三生石前的那一刻也都只是前世。


魂影躲在三生石后,轻扶手腕,那血红印记竟在发烫。


“他是谁?”那娃娃又问。满是好奇的看着他消失的地方。


“他……他是燮帝派来镇守三生石的……”阴差不知道如何形容那个魂影,他不是神,不是鬼,不是人,不是魂。仅仅是……一缕燮帝自己的执念,一个如梦似幻的幻影。


小鬼头不说话,径自的退避而后。待那高伯乾走上前来。


高伯乾被阴差唤走的时候依旧是一副出生婴孩的模样。没在那“来世”那第三块三生石上刻下任何字。


没有人知道他看见了什么,又想起什么,他的三生石前世今生刻着谁的名。


还不过那句话:所有来生待到三生石前的这一刻也都只是前世。


此所谓:


前世今生刻谁名,一笔勾销三生石。


“我们要去转世了吗?”那小鬼头一边拉扯着阴差的裤子问着,从另一条铺满尸阶的小路而上,离开的时候,那小鬼头颇有留恋的回望了一眼。


去时不似来时。


风沙铺天盖地迷了那小娃娃的双眸。他下意识太手臂遮掩住双眼,捂住口鼻。


迎着风沙忍不住再回首。


三生石所在之处,已隐匿于一片黄沙厚土之中。不见半星。


那别有洞天之所,就此不见。


黄泉原有的瘴气,黄沙,激流,阴火,哀嗷再次铺天盖地充斥而来。


高伯乾浑浑噩噩懵懵懂懂忽想起三生石原隰衍沃之地和那个清清冷冷的魂影,多疼爱他的“人”才会给他在黄泉为他营造了那一处独一无二的清净之地。


“终于,该见阎罗大帝受最终审判了!”


阴差感叹之余,众生已到万丈深渊之上一片广平开阔之地,此地不毛。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