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隐于野

原创耽美文 手工小达人

第十五节 一世之始

“又见小儿瘦弱影,笨笨拙拙抚弄琴。一日少师收作徒,终日琴曲不停歇。小儿虽非知音巧,但凭一颗赤子心。哪料徒儿不好做,宫墙内外出名了……”林瑜晏的歌词曲赋总之不是他高伯乾,却又将高伯乾带回入一段生涩的故事里。


万奉贤受命为帝奏曲完毕,路过一处宦官居所,忽闻一阵生涩琴声断断续续传出。他抱着自己的琴循着声音传来的方向踱步而去。


站在房檐下,从一个窗户望去,看见一个瘦小的身影坐在地上正埋着头生涩的勾弄着琴弦。一边勾弄,一边断断续续的小声哼着曲调,反反复复多次。方能奏出一句整曲儿来。


看那身形应该是个宦官,侧脸有些熟悉,仔细想想是那上林苑的小宦官。


他悄悄的绕过窗子走近驻足在小宦官的身后。


铮铮一阵乱响。万奉贤衣袖掩口而笑,道出一句:“右手主抹、挑、勾、剔、打、摘。右手分为按音与滑音。更细的嘛,你若叫我一声师傅 ,我就考虑收你这个徒儿。”


小宦官脊背一阵寒冷,受了惊吓连琴都蹬翻了,轱辘个身看着来者。万奉贤面露笑意,宦官却觉得怎么都带着狐狸的狡黠,不禁掩口唾沫,吞吞吐吐:“才……才不!我才不会拜你为师!”


“哦?”万奉贤收徒弟没人会有意见甚至巴不得上杆子,这白给他的师傅他竟然拒绝了。万奉贤好奇的问他:“为何?”


“我比你大,怎么能叫你师傅!”


“是吗?”万奉贤淡然的一声叹,这点他有点没想到。这人小模样小个头会比自己大,于是问他:“年方几何?”


“二十有三了!”看着说话理直气壮的样子,万奉贤逗弄他到:“难道不知道年纪跟能力是两码事吗?”


“……”小宦官无话反驳,哼的一声抱起古琴继续练着。


看着他笨拙的样子,万奉贤很高兴。他头一次见宦官这么喜欢音律的,虽然是一知半解半懵半弹可也算有学习的样子。万奉贤虽然苦于没有知音但不会无视一个喜爱琴的人。


看他那蹙眉认真的样子仿佛旁若无人,方才站在他身后没说话的时候他就认出这是自己的琴,碰翻的时候有意外看见了自己的名字。


在心里叹一口长气,万奉贤坐在他的身边,这人虽然年纪大,身材却很瘦小自己正巧能把他揽在怀里,纤细袖长的手指覆盖着他的手,握着他的手一点一滴的教他指法。


小宦官起初吓了一跳。扭脸看他的时候唇瓣正巧扫过万奉贤的脸颊,害羞的他猛然抽收回手,心中小鹿乱撞。


万奉贤好像没有意识到发生了什么而一把抓过他的手再一次拨弄着琴弦,还一边说道:“这是勾,一二三……多练几次熟练了再学习下一个指法。”


“那个……”小宦官扭过通红的脸,看着自己的手在万奉贤修长的手心里来回拨弄着,没有心思学琴了,万奉贤跟他重复好多遍,随即松开他的手叫他自己练习。


小宦官蹩脚的坐在那,半晌憋出一句:“那个……我叫尹一。”


“跟琴有关系吗?”万奉贤好奇的问道。似乎并没有兴趣。


尹一抬眼头摇的跟拨浪鼓似得。


“那就练吧。”


“好的……”尹一认真的练习这方才那三两种指法,忽然想起什么了,猛然抬头问他:“对了,师傅这琴还要吗?”


万奉贤面无表情,心中却有些诧异。愣了一会,摇摇头,“反正已经坏了,送你吧。”


“可是我已经修好了啊,你没看到吗?”说着指指岳山的地方。


万奉贤看着岳山处,几乎完美的没有缝隙,“你修的?”


“对啊,家父以前是木匠。这些东西我多少会修一些,虽然不太一样。”


万奉贤忽然对这个毫不起眼的小宦官起了一丝敬意。无论如何珍爱琴和乐律的人他都视为友人。


“你快练习吧,先从基础开始。不要急。”万奉贤转身抱起这几的琴要离开,只听那小宦官起身毕恭毕敬的说上一句:“多谢师父教诲,师傅走好。”


万奉贤没有回头,心想隔天再来便是。


这年的万奉贤仅有十八岁。


一得知万奉贤收了个徒弟还是个宦官,一时之间传的是风风雨雨。而小宦官无形中也在宫中成了众矢之的。


万奉贤从那以后隔天就到小宦官的住所,有时候是白天,有时候是夜里,他完全根据小宦官当值的时间变更的。让他两不耽误。小宦官悟性不算太差,学习的进度也很快,甚的万奉贤满意。


时间一晃就是半年过去了。


这日白雪皑皑,天空飘散着鹅毛大雪。万奉贤刚到小宦官的住处,却被树上的一处别致的景色吸引了,忘我的站在树下盯着。


小宦官刚当值回来正在长廊上拍打着身上的积雪,碰巧看见雪地里静静发呆的万奉贤,看着万奉贤,他竟然也发起呆来。


两人就这么他看着树他看着他的不知多久,等万奉贤回过神走到长廊上来,看见呆愣着的小宦官,轻拍他的脊背,好不开怀的笑了。唇角露出一个浅浅的梨涡。一边脱下身上的蓑衣,他的琴藏在他的蓑衣下。包裹的很严实。


小宦官接过他身上的衣裳,忍不住偷瞄他,一边搭话到:“师傅笑什么?”


“我方才看着那枯树上的积雪还有树顶的巢,忽然想到了一首新曲。待我等下试一试。”那兴奋的样子都快要飞到天上了。小宦官高兴的将蓑衣挂在外面,伺候着万奉贤进入房中。


冬天了,小宦官的房中显得很是冷清一点炭火也没有。


小宦官换了衣裳就坐下来练习琴,万奉贤搓一搓手心手背也席地而坐,在案上开始回味着刚才脑海里的旋律。


时间一点一滴的过去,天色已经很晚了。长廊上的灯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被点亮了。


小宦官的房间很小,可以说是挤。不过做两个人显得很暖和。


万奉贤看他认真的在夜色里瞪着眼睛盯着琴弦。起身点燃了房中的火。整个房间都变得明亮。


“很晚了,你明早还要当值,早些休息吧。”


小宦官抬眼看看天色,心中呀的一声,果然很晚了感慨这。


万奉贤收起自己的琴,走出他的屋子,取下挂在一旁的蓑衣欲要向他道别。小宦官起身连忙开口道:“师傅的曲如何了?”


“恩。”万奉贤清冷的就像天空的雪花,“感觉断了。少了些东西。太冷清。连我自己都觉得这天听起来太冷了。”


“师傅!”帮他整理好蓑衣,看着他的背影,小宦官叫了他一声,万奉贤侧脸,等待下文。


“雪太大了,师傅回乐府吗?”


“恩。”万奉贤的话一直不多除了他有心的乐曲才会多说几句。


小宦官想了想,邀请到:“师傅,虽然这里比不上乐府和万府,可毕竟雪太大了夜深路滑又难行,明日您还要再来。不如暂时住在这里吧。”


万奉贤看着小宦官小心翼翼的询问自己,缓缓抬起步伐,没有回应,朝着长廊转角处不见了。


小宦官长呼一口气。说不出是失落还是轻松。他悻悻的关上房门整理一番睡觉去了。


第二日忙到雪停了,却也是天黑了。他跟万奉贤约好的时间已经过去一个时辰了。他万分害怕会惹怒了万奉贤。赶忙往回跑,一路上跌跌撞撞摔了好几跤。蓑衣也忘在了公放的地方。


到了院子里没有人,他急忙又推开门万奉贤也不再。


完了,他想,一定是他食言,师傅不愿意再教他了。想着想着,坐在门槛上竟有点莫名想哭。


“放到里面吧。”好熟悉的声音。


只见万奉贤颀长的身形左右指挥着几个乐府的乐工,那些人搬来的炭,烛,简,还有箱子。总共加起来得有三大箱。


小宦官傻立在门扉边看着万奉贤忙碌到所有的乐工都走,他方才喘了口气对小宦官一脸抱歉的说道:“你说要我搬过来,我就把常用的带过来了,这下方便了。与你约定的时辰晚了,真是不好意思,今日乐府里排练了新的舞。”


小宦官心里乐开了怀,拼命摇头说道:“师傅,师傅我的榻太硬了。会把你冻着。”


“不会啊。”万奉贤露出浅浅的梨涡说道:“我带了被褥,火炭,再说你我挨着一处睡多少也能取暖。”


小宦官高兴的几乎要蹦起来。万奉贤不经意间打量他一番,衣服上一块干一块湿,“无论什么事,也不要伤到自己。”


小宦官并没意会万奉贤对自己的关怀。他现在只有兴奋。


两个人研究音律到很晚。虽然万奉贤很多话小宦官都不能明白但很愿意听。


夜里睡觉的时候,万奉贤合着里衣躺在里面,小宦官躺在外面怎么也睡不着,忍不住喋喋不休跟万奉贤说话:“师傅,我能不能叫你奉贤。”


“恩。”


“太好了,那你也叫我的名字吧不要总是诶诶徒弟的。怎么说你比我小总这样叫我会一直被别人笑话的。”


“恩。”


“师傅,我听闻你下月生辰终于十九岁了。”


“恩。”


“诶,今日着急,蓑衣忘记了不晓得明日再去会不会被人拿去了。师傅……不,奉贤,我最近可能弹不了琴了。”


“恩。”


他说那话的时候很沮丧,本以为万奉贤会问他一句,没想到除了嗯连一句关心的话都没。也许是他在乐府练舞太累了。这样想着,小宦官也闭上了眼睛。


万奉贤一直背着他敷衍,却忽然低声问了句:“你叫什么名字。”


小宦官觉得很冷,紧紧的裹了裹自己的被子。原来大半年了,万奉贤都不知道他的名字。


“尹一。”他在黑夜里睁着眼睛清冷的如同周边的空气回复一句。


“恩。”万奉贤又是一声恩。


尹一张着眼睛却睡不着。他醒了很久而且越来越清醒。脑子里有很多奇怪的想法。


“快睡吧,一一。”尹一警觉的转过脸,却在黑夜里看见万奉贤亮晶晶的眸子正盯着自己。他浑身瞬间发烫起来,不知道他这样盯着自己多久了。为了掩盖窘迫他将自己蜷缩在被子里。


尹一一直没睡,蒙在被子里就算快要闷死也不出来。恍然间感受到万奉贤的手臂搭在他的胸前。


那个时候的他们不识情爱。更不会有人舍得去破坏这些微妙又美好的情感。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