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隐于野

原创耽美文 手工小达人

第二十六节 业火无情终有情

转眼半年过去,三月是他的生辰。


昨夜一场雪骤至,院落格外静谧安详,万奉贤闭着眼睛极享受这一刻,他倚靠在栏杆旁坐着,贪婪吸纳着三月的风雪,毫无顾忌地让它侵入自己疲倦的肺腑。


他想起几年前的长寿面,想起一个轻吻,又摸摸怀里的石头,已经被他暖热了。


他到如今还没能适应现在的生活,失去语言后更不会与人交流,至今也没机会联络宫里的尹一。但他总觉得风起梦落间会看到尹一推开自己的门,不计前嫌的跟他说一声:我回来了。


像曾经在宦官所的日子,那个莽撞的尹一总会冲进门,总会先喊一声我回来了。然后喊着热死了或是冻死了之类不吉利的话。


万奉贤总觉得自己是被风雪带到人世的,死时一定也会下雪,一场再将他和尹一双双带走的雪。让他二人能够将情分长眠于乡土之下永远绵延。


“不能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


“请问,万……啊,不对,是刘奉贤刘公子在吗?”


尖锐的声音险些刺破万奉贤的耳朵,他看不清来人,眼前只有风雪的苍白。


他不能说话,也无法回答来人。


“公子……”一个女人的声音靠近万奉贤,在他身边停下。


“你是刘公子吧?”


万奉贤不点头也不摇头,他抬头看着身前恍恍惚惚朦朦胧胧的粉色身影。那人呼出一口长气,递给座椅上的万奉贤,万奉贤摸着那东西……


这是他的琴,那把尹一刻着万奉贤三字的琴。


他婆婆索索摸着三个凹陷的印记。


一根琴弦已经断了。


“这是中侍郎托我带出来的。”小丫头呵出一口冷气搓搓手心欲走之际,转身盯着万奉贤看,只听她说:“中侍郎大人还说,那人去年立秋之时便去了。是第二日在河里发现的。死了,你懂吗?”小丫头害怕万奉贤听不懂,重新靠近他,看着他恐怖的脸颊,小丫头还是有些胆怯的。


“皇后暴毙的事儿联查了一堆人,他们说那人是畏罪自杀的。中常侍还说,原来这个人立秋当日本要放出宫去,不成想可怜他死在了前一天。第二日草席子一卷就扔到荒郊了。”说话间,小丫头有些想家,看着椅子上坐着的人不说话,从怀里掏出个东西来,摸索着摸索着,半天也没弄好。


小丫头凑近万奉贤,对他伸手说道:“我来帮你吧。”


万奉贤没理会她。忙活了很久才把石头系在旧琴上。


小丫头看着万奉贤笨手笨脚的样子好奇的问他:“原来你也是瞎子啊?那个人也是瞎子。他刚瞎的时候我还被派去照看了两天呢。”


万奉贤不说话,小丫头久了也觉得没意思,只得直起身,冲这万奉贤唠叨到:“我要走了,你有什么要我带去宫里的吗?”


万奉贤摇头谢她,随即怀抱着琴起身缓缓摸索着走入房间去了,小丫头探着脑袋往里瞅了一阵子。于是喊道:“我走了,若有机会我想我会再来看你的啊。”


院子里又清净了,格外清静。


万奉贤拍拍怀里的琴。然后摸索到桌边拿出一封信。


这封信是他两年多之前辞官时写的,尹一不认字,万奉贤写完才想起来,所以一直留在身边。


万奉贤一直记得尹一那句:若日后再有来往,就让我尹一死!你万奉贤在这世界上,活得越久越好!


从那以后他便不敢跟尹一往来了,没想到尹一还是死了,而他万奉贤还活在这世界上。


活得越久越好……


是个无比毒辣的诅咒。


死了的人纵然一张草席匆匆裹了,也好比活着的人思念死去之人自在。


万奉贤想,尹一是死在河里的,就像初在上林苑河里救了他时,尹一那时还大哭着冲自己说你救我做什么,你这一救我我还要再死一次……


若会知道你终究还是死在河里的,当初便叫你溺死在上林苑,好过日后苦难种种。


想着想着,万奉贤却又在心里笑了。因为他又想起了那个年纪大个子小脾气不太好的尹一了。此生让他真真正正觉得开心过的人。


纵然一生的苦痛,快乐一阵,也能叫人惦念着活上一辈子。


万奉贤想,未央宫的事闹得人尽皆知,想必尹一也听见了。想必尹一知道万奉贤先死了对他来说是个最好的消息。


如今万奉贤也知道尹一先自己而去了,对于他来说也是个好消息。


即使到如今,万奉贤还在这世上应着你的诅咒,久活着。


他又想起那丫头说自己跟尹一一样,是个瞎子?


瞎子好,如果尹一瞎了,就不会看见如今这副不人不鬼的万奉贤了。


今日是万奉贤生辰,也是尹一的。


这个消息是今年生日最好的礼物了。


夜里的时候,万奉贤想给尹一烧点纸连同那封信一并烧了。


他模糊的视线里一切都显得很笨拙。


衣袖上沾染了灯油还不知情,用木燧点灯芯的时候灯芯刚燃起来,又被他不小心带倒。地上的火盆迎接着灯油的坠落,瞬间燃气蒸腾恶火。


火势熊熊,万奉贤衣上的灯油引燃了一把葬身之火。


大火熊熊照亮了整片天空,火焰燃烧了几天几夜。


残垣断壁后的驸马府连灰烬也不曾剩下。


万荣只在一处破败的角落发现了隐藏极好的旧琴。只可惜隐藏的再好,也难免被无情的火侵蚀。琴身上斑驳的烧灼过得痕迹。


万奉贤的碑上没有姓只有名,他的冢里埋着一把古旧的琴。琴上刻着万奉贤三字,下系一块顽石。


他终于能在黄泉对公主刘灵说一声多谢了。也终于能将多年前的信亲手交给尹一。


明亮的天空中,那多年前的封件似乎在风雪里飘飘洒洒。落在了碑前,落在了裹着尹一尸体的草席上。


信如下:


一一吾爱:


忆往昔,相见争如不见,有情何似无情。


那日父亲与尔对言犹然在耳,句句入心。


吾思之,若一一[尹]有双亲,定也不舍你任人欺辱;


吾乐哉,一一[尹]又有言:我做不到。


奉贤自此至死,愿赴汤蹈火换尔否极泰来。


贤,搁笔。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