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隐于野

原创耽美文 手工小达人

第五十七节 特别的遗言

在数码店的时候除了买了读卡器,还买了新的刻录盘。

他专门和臧西西坐的很远,即使网吧的人不算很多,臧西西也没有刻意去看他究竟在做什么。也许那张卡或者那碟录像都是秘密。

时代在更新,最早的盒装录像已经淘汰,陆歧路已经找过专业人士将内容刻录在了光盘上。为了留存,他每年都会刻录两到三盘,这种事情他早就熟悉。

臧西西很快便窝在沙发里睡着了,陆歧路认真的坐在电脑前‘工作’。

然而,当臧西西中途醒来上厕所的时候,却惊觉这个男人不见了!

他猛然起身,走到柜台询问管理人员,对方不耐烦的睁开眼指了指大门。

转眼已经清晨了,但天色依旧很沉。陆歧路就站在阴暗的角落里,烟屁股躺了一地,一支烟已经抽到了烟尾却还没放弃。

臧西西裹着外套,不远不近的站着,一言不发的看着他。

直到陆歧路丢下烟头忽然蹲在地上,将自己埋在双臂之间,臧西西方才走上前,也一屁股坐在他的身边,拍拍他的肩,低声问道:“发生什么事了?”

“今天……要送殡仪馆火化了,她父亲想要她早日入土为安。”

臧西西缓慢的收回了手,目光不知该停向何处。别人的死亡总是能令他感到庆幸,庆幸无论方丛适身在何处,仿佛只要想到那个人还坚强的活着,他便觉得他与谁在一起似乎已不再那么重要。

只要他能顽强的生存下去,他的心就有归宿。

有些时候臧西西总是会思考——爱究竟是得到还是放手?

他知道圣经里有一篇故事,是关于所罗门智慧断案的篇章。

故事讲的是两名妇人在一起睡觉,其中一个妇人不慎将自己的孩子压死了。趁着夜半便偷偷将旁边另一个妇人的孩子抱走,而把自己死去的孩子放在另个妇人的身边。第二日起来后那个妇人发现死去的孩子并不是自己的。于是她们为了孩子发生了争吵。所罗门听完后,让旁边的侍卫拿刀把孩子分成两半,让她们一人得到一半。

一名母亲同意了赞成所罗门的做法,但另一名母亲却万般不愿。于是所罗门就下令将孩子给了那个不忍杀其的母亲,从而判断她才是这孩子的生身之母。

有时候感情和这个故事很相近,如果只是为了爱一个人,而不顾他的想法,伤害他,只会让爱的人更加痛苦。

而一个人所坚持的爱,算不成美好的爱情,在臧西西看来更没什么存在的意义。

他所能接受的感情,绝不是茫然的,他无法藏在方丛适的身后,甚至在他结婚生子后依然在暗地里做一个‘第三者’。

可是,爱一个人又应该能为了对方做一切。

只是,臧西西能做的大概就只有离开,给他绝对的自由,让他没有后顾之忧的去生活。

但是……放弃有时候,也伴随着常人所不能忍受的撕心裂肺。

寒冷的雨打湿了整座城市,下到了人的心里去。陆歧路看着远方的路灯,淡淡的压抑着心中的悲伤,鼻头红红的,声音却有些颤抖道:“我想去送她最后一程。”

他已经将房子挂到中介公司旗下,也将公司转手他人,只是后续还没有彻底办妥而已,他应该送她最后一程,因为以后他大概都不会再回到这座城市里了。

“我陪你吧。”臧西西淡淡的,也不知该从何安慰。陆歧路轻轻摇头,微微叹气的声音却是那样的明显:“我自己去就好,你就在这等着吧。”

他想了想,转头对臧西西认认真真又道:“特殊时期,如果我有事……我是说如果!你便拿着东西走。”

“是录像吗?”臧西西问。

“是的。”陆歧路从衣兜里掏出两张光碟与一张相机内存卡和一个U盘,递给他的同时又道:“我把电话也留给你。”说着他又从裤兜中拿出手机塞入臧西西的手中,一边又在身上摸出一张卡和现金道:“这些现金你留用,这是银行卡,密码我写在手机的记事簿中了,你打开就能看到。”他仿佛一去不归那般,万般仔细的嘱咐着:“一定要帮我保护好这些录像,原碟我已经寄去了W市,给了一个叫陈怡的女人。这一盘是后期的刻录,这两个是新刻录的,至少要留存下一个。”他指着臧西西手中的碟片,一边又道:“如果我在今天傍晚五点前还没回到这儿来,你就用这些现金打车直接回W市,帮我去见一个人。”

“什么人?”

陆歧路顿了顿,认真的盯着臧西西,声音有些抖:“W市的W监狱,有我一个非常重要的朋友,他不便留这些东西,但你可以将我发生的事告诉他。近些天的事情我同样写在了记事本里,只是要麻烦你都一一记下来了。”

“W监狱……你的朋友是狱警吗?”臧西西琢磨着,陆歧路却忽然一勾唇,唇角并没有笑意,反而有些苦涩道:“是一名犯人。”

“犯……”臧西西露出些许的诧异,以为自己听岔了,但看着陆歧路那样坚定的目光,他缓了一会儿,尽量压着自己的惊讶道:“你的意思是让我探监?”

“是的。”陆歧路郑重其事的点头,紧跟又道:“他姓裴,非衣裴,名攻止。手机里有些他的资料,我把想告诉他的话就写在记事簿里。因为他身份特殊,所以你探监的时候不能带任何东西,只能和他讲,讲话的内容一定会被监听,这就需要你有技巧的去说了。”

臧西西听得有些呆,因为他从没有想过这样的大律师竟然会有一个犯人朋友,而听陆歧路的语气那个人不但很重要,更深得他的信任!

“还有,”陆歧路又道:“如果他问你是谁,你就说是我在上海的同事,由于我的工作太忙一时之间过不去就行。”

“那这些录像呢?我该怎么给他?”臧西西忽然觉得这像是电影里的情节,好像他即将充当着那个向监狱里同伙送情报的角色。

“你要看相机内存卡里的内容,然后像讲故事一样告诉他。至于这几盘刻录的录像你就不用管了,也不要给他。但我希望你能将这些录像留下来,如果我回不去了,希望……你能向我一样每年刻录几份保存,等他出狱的那日……就交给他吧。不过,我建议你刻录的时候还是不要看,找绝对信得过的专业人士就好,否则会给你……”陆歧路的声音越来越淡,臧西西忽然插嘴道:“你能停一停吗?”

陆歧路忽的顿住,臧西西蹙眉又道:“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了?”

陆歧路看着他,若有所思的点头,也许是有些负责了,他还没开口,臧西西却道:“这样复杂的事,还是留着你自己做吧!”

“算了。”

“什么算了?”

“我也觉得很复杂。”陆歧路想了一下,已经在这短时间里想到了其它的办法,于是又道:“这样讲吧,如果我真的没回来,你就用这些钱在W市给我买块墓地,将这些东西统统放在墓中,手机你留着保持有电,回到W市还是希望你去见一下他,告诉他我的墓在哪儿。当然这是我死亡的情况下,如果我能躲过这些人,我一定去见他!另外,等你办完这些事后,要么回广东,要么回意大利,我知道你不喜欢被人左右,但这一点你一定要听我的,答应我!”

臧西西一言不发、认认真真的盯着陆歧路一个人自言自语。

只见他豁然起身道:“我现在就走,分开也是好的,那些人不会善罢甘休。”说着他转身居高临下的看着臧西西,眼神却很温柔的又道:“现在就离开这儿吧,换个安全的地方比较好,到时候我会电话给你联系。”

陆歧路转身又走进了网吧,将最后那张盘从光驱里取出,抓着臧西西又向门外走。然而,还未到门前,脚下却沉沉的走不动了。陆歧路回头看见臧西西担忧的脸,还未曾开口,只听对方先道:“我就在这等着你,最多两天,你不来我就按你说的做!”

“西西……”臧西西的神情是那样严肃,他轻轻推去陆歧路的手,从他手中拿过东西,然后径直头也不回的走到了位置上,冲他一笑道:“你快去吧,路程还远,开车慢点。”

“西西。”

“你别怕!”臧西西忽然会挥拳头,安慰着他道:“我可是意大利国家级季军!”

“哦,对了!”臧西西仿佛想到什么,赶忙又道:“回来的时候记得给我带杯热奶茶。”

陆歧路待在原地一动不动,他的脑海中其实一片空白,但是片刻后,他却点了点头问道:“无糖的吗?”

“我和你刚好相反!我喜欢甜食。”臧西西一笑,虽然是装出来的轻松,但陆歧路还是感觉很好,也回应他轻轻勾唇道:“好!”

这仿佛是一个承诺,陆歧路对臧西西承诺他一定会安然无恙的回来。

其实也许只是他们想多了,从昨夜开始到现在也算安全。

陆歧路已经离去,臧西西就坐在之前的位置上,将东西裹在灰色大衣里。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