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隐于野

原创耽美文 手工小达人

第四十二节 探听案情

过节闲着没事更一点

角落里的山炮问老秦:“赤医生可留下什么东西了吗?”他一直在想为什么有人会去赤医生的家里翻箱倒柜,如今他被人残害入院,可见这之间必然有什么联系。


不过老秦却只是跟他说着官腔:“只有一本日记而已公众都知道的,除了这个,其它就算查出什么也是秘密,我可不能跟你多说。不过高警官,”老秦又抢了一嘴道:“我倒是有一事相求。”


“什么事儿您直说。”山炮道。


“我们这边也想跟你们沟通一下,提审那个越狱犯。”


“好的,这个消息我会带给上级领导,我们这边也正要为这事儿好好审问一番呢。”


“听我说完。”老秦有些面色凝重,低声道:“之前以警局的名义跟您那边监狱长也联系过,事情出在三区,他将此事全权交给你们三分区的警司,但他拒绝了我们的请求,我知道事情影响很大,你们一时之间也不想再被舆论拿来说事,可是这件事又关系着我们的案子,万一遗漏了什么或是对方知道什么而错过就不好了……所以想麻烦你再和那边说说。”


山炮点头蹙眉,想了一瞬问道:“那本日记我能看看吗?”


“这不行,这不符合规矩。”


“那您可看过日记?”


“看是看过,但我也不能告诉你呀,这都是保密的。”老秦面露为难,山炮有些无可奈何的点点头。其实说到底他也不过是个狱警,这已经超出他本身的职责范围。但一想到自己没能及时阻止赤医生而酿成这样的惨祸,他就会内心不安。他不敢想,双拳微微一握,有一种愤怒倾泻而出,身体里那种亢奋的分子又生长起来,那些恶人竟然如此张狂,简直是在挑衅司法,挑衅国家的威严!若是被他抓住一定一个个将他们打得屁滚尿流再送到监狱里去!


“小高啊。”老秦又喊他,略带疑惑道:“你跟那个越狱犯是什么关系?”


“实不相瞒。”山炮怔了一下,然后毫不避讳道:“他曾是我的队长!”


“他当过兵?”这倒是有些意料之外了,见山炮坚定的点头,老秦想了片刻又问:“那他是个什么样的人?又为什么入狱啊?”


“一两句都说不清,至于怎么入狱,您知道之前有个为农民工出头劫持包工头的事儿不?”


“略有耳闻。”


“那就是我队长干的!”在说这句话时山炮竟然有些沾沾自喜,不过他很快摆正了态度又道:“不管怎么说他总归是触犯了法律,弄伤了人,侵犯私人财产,所以入了狱。”


“这样啊……”老秦若有所思,山炮礼貌的敬了一礼道:“老警官,我先回去了。我听说明日赤医生的父母就要到了,所以明天再来打扰吧。”


“啊!是的,行啊,那咱们明天再见。”老秦抬步要送山炮,可就在山炮刚刚转身时,又与陆歧路对了一眼,身后老秦忽然想起什么喊他道:“高警官!”


“怎么?”收回目光,山炮回头,只听秦警官道:“提审的事儿望您尽快给个答复,无论成败。实在不行,我们还要向上面反映一下。这边也会继续和您的监狱长再联系。”


“我会的!”


“秦警官!”忽然听到这个消息,陆歧路有些站不住了,他当即喊了一声,转而走近老秦低声道:“警局这边是要提审那个人吗?”


“是啊陆律师,他逃狱来看赤医生,这个事情我们肯定是要过问的,怎么了?”老秦关心道。


陆歧路冷静了片刻,担忧道:“我只是担心这会影响他服刑改造,毕竟……有些事不能再刺激他了!”


“我知道你的担心,可是和‘1117案’有关的每一个人我们都要过问,以免出现纰漏,更何况现在两案并查,您也不想犯人逍遥法外吧?这都是线索啊。”


“我知道!”陆歧路非常担心,只要一想到在安全楼梯口时裴攻止那种忽然反常的反应他就怕,于是道:“我有个请求,希望您能答应!”


“您请说。”


“提审时能不能别问他有关‘1113案’的任何问题?如果您想知道什么,可以问我,我若知晓,一定知无不言!”


“这……陆律师,我看过‘1113案’的案卷了,你知道我一直有个什么样的疑惑吗?”


“什么?”


“当年的案子只在于如何定罪嫌犯,但却忽略了五名嫌犯为什么要对一个孩子下如此狠手。而档案上对于原因仅有一句记载:一时兴起。”


这一点陆歧路也很明白,他不语,老秦走近他两步,垂声道:“也许,那个人会知道原因呢?”


陆歧路沉默着,他从来没有问过裴攻止会是什么缘由,因为那个人也从没提过。可是仅凭感觉,他认为裴攻止应该是不知道的,若是知晓他一定会向自己提起。


秦警官顿了顿,又道:“我想问一问,并不代表他一定知道什么,只是希望不要遗漏任何有关犯罪分子的犯罪细节,这个案子,或者说崔立民那个人,牵扯了更早的仁寿制毒案,我想要证据!想要一个可以彻底将他葬送牢狱,永不释放的有力罪名!”


“老秦……”陆歧路还是遮不住的担忧,然而老秦并没有也不能向他保证什么。


这两个案子同样重要,甚至说联系到之前的仁寿制毒案,任何一个案子,任何一个细节,不提就有可能错过,细节往往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所在!


看着不说话的陆歧路,老秦的面色也越发凝重。


陆歧路神思低迷,微微一叹,淡淡绕开身道:“抱歉!我去个卫生间。”


话音未落他就已经消失了。


这种气氛有些难以形容,他分明担心害怕的要死,但是却什么也做不了。他实在是太担心了,担心裴攻止回到多年前的状态中去,裴小芽的事无论任何时候都是导火线,一点就燃。



看着陆歧路逃一般的离开了重症室外,山炮倒奇怪的问老秦道:“怎么提审犯人这个律师如此不高兴?”


“哦……他啊,他们认识。”


“什么认识?他和谁认识?”山炮警惕的问,总觉得他们隐瞒了什么。老秦赶忙解释道:“陆律师好像是那个犯人入狱前的律师。”


“只是这样吗?”山炮兀自想了一瞬,豁然又问:“对了,方才那个律师说不希望您在提审犯人时提到‘1113案’,请问那是什么案子?”


“那个案子啊……”老秦的眼神一下子变得很悠远、空灵,转而慢吞吞道:“那个案子当年很轰动的。”


“能透露一点吗?”


“事情虽然过去十多年了,可是的确叫人印象尤新。”老秦感慨着,山炮则有些诧异,他显然没想到会是这么久以前的事。


他认真的看着老秦,听这个中年男人娓娓道来:“那个案子不是我们的,但当年动了不少警力,我们局里就有借调去帮忙的。要知道零几年那会儿网络还不发达,消息全靠口传手写,呼机也还流行。就是这样封闭的情况下那个案子还能在全国轰动一时,你可想而知吧?”


“所以呢?那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案子,怎么我完全没印象。”


“你那个时候估计还不到二十岁,还在当兵,部队里不知道也属正常。”


“那我该怎么了解这个案子呢?”山炮问的很诚恳,老秦若有所思道:“报纸上应该都有,当年大肆报道了许久,过了小半年还在持续发酵。”


“报纸?十年前的报纸吗?”山炮蹙眉,老秦点头:“除了警局的案底儿,也就只有十年前的旧报纸才能记录当年的事儿了。”


“那哪里能找到呢?除了报纸和不能看的案底就没有其它方法了吗?或者有没有什么人知晓的?”


“知道的人不愿说,不知道的人又好奇,年轻人……不是你的事,不要插手,也不要过问。”老秦语重心长。山炮不以为意又问:“那件事是不是和我队长有关?那和今天的事又有什么关系?”


他一直觉得裴攻止是个有故事的人,只是那个人从来没有说过。山炮也从不会问,因为他觉得被裴攻止藏在心底的故事,一定很痛,所以才养成了他从不会笑又独又冷酷的个性。


“小高,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是一个过来人对你的忠告。”老秦严肃的拍拍他的肩头,不再多说什么。山炮停了一会儿,点头笑道:“谢谢你,秦警官。”



灰暗的卫生间尽头,陆歧路坐在坐便盖上,半截烟头在他脚下静躺。青青的胡子从他的嘴唇上冒了出来,一张脸尽显疲惫与沧桑。


陆歧路胡乱翻看着手机里的老照片,拢共就那么几张,那是他在育林院的老相册里意外发现的,于是用手机悄悄拍了下来。


照片泛黄模糊,看的出是很久远以前的事了,比十年前更远。


有一张相片是在育林院的教学楼前拍摄的,他已经没有印象是谁拍的了。看着楼前站着两人,皆是一脸的稚气,那个人还和以前一样,一样的模样清秀,不过现在又多了一丝男人独有的霸气与味道。


而他自己呢?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了。

评论(1)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