麟隐于野

原创耽美文 手工小达人

第四十五节 多方行动

同时,山炮一回到监狱便将警局想要提审裴攻止的消息带给了楚文龙。


楚文龙没有马上答应,只说要再向监狱长问一问。


不过,山炮有些站不住,道:“警局那边的人说监狱长将这件事全权交给您处理了。”


“山炮,即便事情交给我处理,但我也是要看上面的意思啊。别着急,叫他们再等等,有消息我会跟他们联系的。”楚文龙年纪比山炮还要小,可是这样的单位论资排辈是一种,关系也是一种。楚文龙之所以年纪轻轻就能混到一级警督的级别,谁都知道他背后关系不浅。听着他语重心长的劝说他就烦,不爽道:“消息!那要等到什么时候?”


“高天尹!”楚文龙忽然转变态度,厉声道:“警局的案子是你该担心的吗?”


“那案子的受害者可是赤医生啊!”


“我知道!可是咱们也是有程序的不是吗?”楚文龙压了压脾气,又好言相劝道:“犯人刚刚越狱,上头正在查这件事,值班的人身上都是背了处分的,监狱长和我也一样!这个时候息事宁人为妙,警局那边不是不能提审,只是时机不好,等紧闭期过了我就帮警局办理提审手续。”


“那还是不行呗!”山炮不服气的又嘟囔一句:“犯人一回来就被你们关了禁闭,按程序难道你们不该审一下他为什么越狱,怎么越狱的吗?”


“高天尹,就凭你天天对一个犯人队长队长的称呼,我们就有权怀疑你!”


“怀疑什么!”山炮不服,瞪着眼睛挺着胸脯的,楚文龙阴森森的看向他,低声道:“怀疑你是犯人越狱的同谋。”


“同谋?嘿!那真正的同谋还在看大门呢,老子那天不当值,有什么可怀疑的!”山炮说着便情绪激动起来,手指头朝着大门的方向一指,正巧点住了什么,他自己也吓了一跳,一扭头,可不是说曹操曹操到嘛!正是那个值班的小警察。


虽然裴攻止越狱那天故意先弄坏了摄像器然后才挟持的小警察,不过,山炮猜也猜到了,鄙夷的瞅了这家伙一眼,依旧横道:“看什么看!说你说错了?没种的东西!”


“暗地里骂一遍就算了,怎么还明着骂一遍!”小警察也不服气的回嘴,山炮白他一眼,楚文龙双手背后,严肃的看着小警察道:“怎么了薛广垣?”


“监狱长喊您办公室去。”


“楚警督!”山炮还没完,楚文龙瞪了他一眼,正了正警帽道:“这件事日后再说。”


“楚……”山炮还想努努力,然而楚文龙已经大刀阔斧的离开了。见他吃瘪的表情,小警察薛广垣哂笑着低声道:“你瞧不起我,也有人瞧不起你!你以为自己是谁啊!”


“少废话!”山炮和他的交道不大,一直不喜欢这货娘里娘气的,跟个没断奶的娃娃似的。


不过,这薛广垣嘴巴也很厉害,一句一回道:“我可告诉你,我要去当兵了!”


“你不是警校毕业吗?”山炮没兴趣道。


“还没毕业。”


“对哈,你就是个鸟蛋不是的实习生!趁早滚蛋。”山炮的脾气不太好,特别是刚刚吃了瘪。薛广垣不与他计较,又兴致勃勃道:“我是要滚蛋了,不过我要保留学籍去当兵!年纪刚好符合最大限制。”


“脑子有病!”山炮要走,却听那货在身后叽歪:“日后咱们就是战友了!”


“战你妈个头!”


“你别走啊!”薛广垣不知好歹,又追上去道:“我还想请教你点事儿呢。”


“有屁快放!”


“我放了你受得了吗?”薛广垣嘟囔着靠近他,山炮不爽道:“贫什么贫!”


“哦。”薛广垣也正经起来,拉着他到犄角旮旯,一边说着:“我呀……要去当特种兵,所以……”


“啥?”山炮一惊,满脸鄙夷比惊讶更多。薛广垣不自知道:“特种兵啊!怎么了?”


“就你?这体格一上来你就被pass了!”


“瞧不起谁啊!”


“你!”


“你!”薛广垣不爽,瞪道:“当过特种兵了不起啊!”


“比你了不起就行!”


“你为啥老欺负我!”


“因为你没种!还是个孬货!”


“谁没种了!”


“你要有种,能被我队长挟持去了?我要是你,宁死不屈!你要是不开那道门,我队长也犯不上越狱!”


“我……”


“你什么你!你还是个孬种!分明是被挟持的,还要叫我队长帮你,装的跟个抓住逃犯的英雄似的!呸!”山炮很是瞧不起他,正要走,却听薛广垣在身后喊他:“山嘴炮!”


“干啥!烦着呢!”


“我他娘的……”薛广垣憋了一会儿,却低声骂了句:“干/你。”这俩字儿别提多没底气了。


山炮顿足,当没听见,问他:“啥玩意儿?”


“没啥。”看着一秒就怂的薛广垣,山炮站了一会儿,却忽然严肃起来,不知以什么口吻道:“特种兵不是你口中的超酷,也不是你以为的逞英雄。那是智慧、力量和责任!是不要命的勇气和敢于牺牲的无畏!别说特种兵了,就是警察这一行……也不适合你。”


薛广垣站着不动,想了一下,黯然伤神道:“你们连说我的话都一模一样……”


“谁?”


“那个逃犯。”


山炮想了一下,忽然哈哈大笑道:“那是当然啦!谁叫他是我队长呢!”


“我也想有这样的队长!也……也想要你这样的战友。”


“我想想啊……你是想要我这样的战友,还是想要我?”


“啥意思?”薛广垣有点奇怪的蹙眉看着他,山炮有些没心没肺似的摸着下巴笑道:“你刚才不是说想干/我来着?”


“我靠!你能再下流点吗?”薛广垣无语的瞪了他一眼,山炮倒是忽然严肃道:“我也要走了,希望我回来的时候你还在,别天天想点不切实际的。你能到监狱工作已经是很好的了!就你这怂样,到了外面啥也干不成!”


“你!喂!你去哪儿啊?”薛广垣刚要发威,那个人却转身要走。临走前山炮冲他挤眼睛,做了个噤声的手势在唇边,暗声道:“秘密。”


薛广垣的脸不经意的红了,赶忙垂下头。听着山炮离开的脚步声,他缓缓抬眸,第一次觉得这世界上有这么帅的男人!跟那个越狱犯一样酷!


就在和山炮这次交谈后的第三天,薛广垣就发现他真的不见了。打听了一下,原来只是请了年假去休息,可是,他总觉得山炮不是个会在这种关键时候休假的人,更何况刚出了赤医生的事。想了一下,他按照既定的安排,真的辞去了实习狱警的工作,这一次可算是彻底放了长假。按原计划他二月份的时候应该去部队报到,不过他却要来了山炮的电话,迫不及待的联系了一番。



山炮是第二天见过赤医生的父母后离开的。


不过那一天他却没看到陆歧路。


赤医生的父母都是文化人,父亲也是军人出身,更是医学博士讲师,母亲是军区文工团的艺术家,现在常在各地指导演出。赤明诚的父母是老来得子,如今两位老人都已经将近七十。他们固定居住在京都,但是还有一个家和户籍都在W市,除了演讲演出外他们最多的还是呆在W市。


老父亲的脸仿佛是一瞬间苍老的,皱纹更多了一层,他戴着眼镜静静的坐在重症室的长椅上,衣装整齐,看不出奔波的痕迹。母亲则眼睛红肿,不过丝毫不影响她的美,老一辈文艺家的气质在她身上特别凸显。温文尔雅的老人,谈吐也十分得宜。没有那种过激的情绪,能够控制自己情绪的人,都是高智商的人。这一点,山炮见过最到位的人除了有文化的老人,年轻人中就唯有一个裴攻止!


赤父没有流泪,见人就握手,更温和的招呼着每一个帮助他们的人。


赤明诚有绝对得天独厚的各种条件,也彬彬有礼,受到过高等教育,但谁都知道他几年前毅然决然与父母断绝了关系。


如今看来,天下没有隔夜的父子仇,关键时候还是父亲母亲最爱孩子。


只是看着那样残缺的儿子不省人事,不知父母内心究竟是何感想。


山炮离开后的当晚就坐上了前往川省的火车,之前从裴攻止那边得知赤明诚是去了川省泸州的苗寨乡族,所以这一次他也要亲自去看一看!



陆歧路也在当天一早坐上了回往上海的飞机。


他揣着一个秘密迫不及待的离开。手机上是赤明诚母亲关怀的话语:“谢谢您,陆律师。一路小心。”


在裴攻止被抓回去的那天,他就决定看一看赤明诚的日记了。


那复印下的日记现在已经被他作为最后的礼物送给了赤明诚的母亲。


而同样,他的母亲也给了他一个有价值的消息。


在川省的那段时间里,赤明诚的确寄过东西回家,只不过不是W市的家,也不是京都的家,而是他奶奶在上海的老房子。联系人留的却是母亲的电话。由于比较远,赤明诚父母又有事在忙,直到出了事直接回到W市,他们都没有机会回一趟上海。


越是靠近家,越是紧张到无以复加。


他决定一下飞机先去赤明诚奶奶的老宅子,看一看究竟是什么,再决定之后的事吧。



禁闭室外,楚文龙拦下送饭的人,这是裴攻止关入禁闭室后的第一顿饭,仅仅一个馒头。


楚文龙站在禁闭室前,打开那扇小小的罪恶之窗,不着急将馒头塞进去,而是先审视了一番,看见那个人在墙角坐着,不由沉声问道:“饿坏了吧?”他的语气就像个好心的长辈。


裴攻止张着嘴,望着灰色的天空,这些天他一直靠雪花来补充水分,倒还可以。楚文龙在门后正起身虽然看不见他了,但却将馒头扔了进去,拍拍手道:“怎么样?禁闭室的滋味不错吧?”


对于那个馒头,他不屑一顾,即使多天未进食,却看也不看一眼。他的目光只定定的看着天空,引得楚文龙都想进去一探究竟,看看他瞧的那片天究竟有什么不同。


不过,裴攻止虽然不说话,可楚文龙却没闲着,冷冷一笑道:“你知道赤医生的情况吗?”


那个人依然纹丝不动,甚至连眼睛也不眨。楚文龙有些不悦,语气也渐渐严肃起来:“他的情况可不太好,只怕要……成为植物人了。”


植物人?裴攻止收回空灵悠远的目光,淡淡望向小窗外的楚文龙,只听那个男人又唠叨道:“这样活着还不如死了,徒添一个累赘,你说……对不对?”


楚文龙躬下身望向他,方才发现那个人不知何时将脸埋在了双腿间,看着他如此失意的模样,楚文龙讽刺着笑他:“即使越狱又能怎样?该死的人一个也活不了。”


“是啊。”忽然,裴攻止叹了一声。


楚文龙一怔,问他:“是什么?”


“该死的人一个也活不了。”他的语气淡漠、神情疏离的重复着楚文龙的话。可是,说出的话却像冬季的冰,叫人觉得彻骨的阴寒。


楚文龙蹙眉,沉默了片刻,只听禁闭室里的人又道:“你想要的东西我知道在哪儿,如果他死,你也要陪葬。”


“你在威胁我?”


“不是威胁,是警告。”沉默的男人缓缓转头,望向小窗外的楚文龙。他压低了身方才发觉裴攻止正用鹰一般锐利的目光盯着他,起初那一瞬间令他心中莫名惊悸。


那还是一种自信的傲慢与冷漠的不屑。裴攻止盯着他,皮笑肉不笑的勾勾唇角,淡淡问道:“川省的盐多少钱一斤?至于用人命来换。”


楚文龙倏地睁大眼,盯着他,片刻后,咬牙切齿道:“你什么都没有威胁不到我的!我们已经从他家中的邮柜里拿到了想要的东西。你一个逃狱犯,不觉得说那些话很可笑吗?”


裴攻止不说话了,他平淡、沉默,却是更加有力的回击。因为正是如此,才令楚文龙不知道他究竟知道多少,究竟有什么样的证据!


楚文龙他紧盯着那人,微怒道:“你为什么总是一副以为自己能控制一切的感觉?你信不信我现在就能找人神不知鬼不觉的做掉他?”


“他若有事,无论是不是你做的,我都会杀了你。”裴攻止轻描淡写道。楚文龙看着这个男人的眼睛,被那种眼神莫名震慑到了,心底的那种悸动被无限放大成恐惧。


他知道这个人是特种兵,是真正上过战场,执行过杀人任务的人。当这种人死死不动的盯着你时,你已经是个无处遁逃的猎物了。


但是,楚文龙也并不是好惹的人。他是个不怕死的横货,那眼神也毒辣的盯着裴攻止,回敬了一句:“好死不如赖活着,我想即便赤医生已经这个样子了,但对你来说也比死了强。但可惜,有些人就没这么幸运了。”楚文龙低笑一声,关上那扇铁窗前如同胜利者一般,冷声道:“周彪死了。”


“砰!”铁窗关上的那一刻,裴攻止的唇片轻轻颤了颤。但终究还是那副云淡风轻的模样。他不言不语,甚至一动不动,在这间禁闭室里很多天了。盯着监控的人换了几波都快要被他乏味死了,真不知这个人是如何做到如此的。


裴攻止盯着那个馒头,他知道有了赤明诚便有了牵绊,但他从没觉得是累赘。即使赤明诚日后真的可能成为植物人,他也绝不会放弃那个男人。


而这,也是他多年来不愿与任何人过从亲密的缘故。


有了感情就有了羁绊,有了羁绊,就无法全心全意。


现在,他只希望陆歧路不要再出事!希望不要再有任何人因为他的事情而被连累。

评论(4)

热度(3)